碳中和大挑战

行动概览

「碳中和大挑战」的一星期低碳生活研习均以七日为一周期(请于一周内至少完成一日),透过生活专题研习让低碳行动融入生活日常。诚邀大家承诺参与其中一项或多项专题行动,并鼓励更多人参与共同实现碳中和。

 

团体专用
供学校/团体使用

「碳中和大挑战」一周挑战行动一览及报名表。

按此下载

 


惜木惜树挑战任务︰ 

一周内每天实践最少一项有助保护自然的行动,借自然的力量消除及封存更多温室气体,提昇抵御气候灾害的韧力。

齐减碳︰ 

大自然的生态系统,例如森林、竹林、湿地、农田等,除具有储存碳的强大潜力,亦有助抵御气候变迁冲击。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(Nature-based Solutions)是指保护,并以可持续发展方式管理及恢复生态系统的行动,为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带来裨益。据一项研究预计至2030年透过采用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,可减至少近三分之一的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


缩短食物里程挑战任务︰ 

在一周内前往一次农墟/街市,购买至少一天所需的本地农产品,支持本土农业及经济,减少食物里程,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,缓减气候变化。

齐减碳︰ 

持续一周每天支持本地时令有机农产,每天可减少5%的食物碳排放,每周共可减约4.3kg的二氧化碳排放。持续一年转用本地时令农产,更可减少超过22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


惜衣减废挑战任务︰ 

持续一周不买衣服,以现有的衣服搭配出不同的形象,并选取其中一天收十衣柜,整理现有的衣服,审视有哪些衣物是「需要」,有哪些衣服是「想要」购买。

齐减碳︰

如每季减少购买一件T恤及一条长裤,将此行动持续一年四季,即可以减少215 kg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


竹碰自然挑战任务︰ 

一周内每天实践最少一项有助保护自然的行动,借自然的力量消除及封存更多温室气体,提昇抵御气候灾害的韧力。

齐减碳︰ 

大自然的生态系统,例如森林、竹林、湿地、农田等,除具有储存碳的强大潜力,亦有助抵御气候变迁冲击。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 (Nature-based Solutions) 是指保护,并以可持续发展方式管理及恢复生态系统的行动,为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带来裨益。据一项研究预计至2030年透过采用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,可减至少近三分之一的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


冲凉限时300秒

日日漫万步挑战任务︰ 
持续一星期每天步行10,000步,一周大约步行合共七万步或以上,以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及鼓励以步行取代乘搭交通工具。

齐减碳︰ 
以一星期七万步(大约等于50公里)代替短途公车的旅程,就能减少约5.2 公斤的二氧化碳当量。若以此维持一年,将可减约270公斤碳排放。

主题日︰ 
日日漫万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
自备水樽

自备水樽挑战任务︰ 
持续一周七天,每天自携水樽,避免饮用塑胶或纸包饮品。

齐减碳︰ 
如每天减少饮用1支约500ml胶樽饮品,每日可减少约5公升水资源及约60克产生胶樽导致的碳排放。若持续一年就可节省近550公升的水资源及减少22 kg碳排放。

如每天减少饮用1盒250ml纸包饮品,每日可减少75公升水资源及约18.8克产生纸包盒所产生的碳排放,若持续一年就可节省逾273公升水资源及减少约7 kg碳排放。

主题日︰ 
自备水樽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
惜食零浪费

惜食零浪费挑战任务︰ 
持续一周七天,不吃剩任何食物,或用食物盒装起剩馀食物作之后食用。

齐减碳︰ 
根据环境合作委员会研究指出,每个家庭每周弃置的可避免厨馀带来23.3公斤的碳排放。 以香港平均家庭人数为3人计算,要是每人一天不吃剩食物, 每天可减碳1.11公斤,维持一年每人便可减404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。

主题日︰ 
惜食零浪费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
易行城市

易行城市挑战任务︰ 
持续一周七天,每天步行十五分钟或是以踩单车的方式,代替乘搭车辆出行。

齐减碳︰ 
以步行十五分钟来代替乘搭公车,可减少约82g的碳排放;如以此来代替乘搭汽油私家车,则可减少约180g的碳排放。持续一年计算,分别可减少约30kg及66 kg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

 


冲凉限时300秒

挑战冲凉300秒挑战任务︰ 
在一周内维持每次淋浴时间在300秒内。

齐减碳︰ 
淋浴一分钟用水约10公升。据调查指香港人平均淋浴时间约14分钟,若将时间缩至5分钟,每日可节省用水90公升;持续行动一年,每人可节省近33,000公升食水及减少碳排放约13公斤。

主题日︰ 
挑战冲凉300秒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零弃纸日

零弃纸日挑战任务︰
在一周内每天借着减少用纸,重用及循环废纸,达零废弃纸张。

齐减碳︰ 
若每月减少废纸1公斤(约200张A4纸),维持一年可减少约58公斤碳排放。

主题日︰ 
零弃纸张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拒绝即弃餐具

无弃餐具挑战任务︰
在一周内自备食物容器及餐具,拒绝使用即弃餐具。

齐减碳︰ 
拒绝使用即弃餐具,维持一年将可减少近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主题日︰ 
无弃餐具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
乐活转素

乐活转「素 」挑战任务︰
在一周内每日一餐食素,以健康饮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,缓减气候变化。

齐减碳︰ 
只要每天吃一餐素,剔除碳足印较高的肉类和乳制品,便可减少约76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。持续一年,更可减少超过273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。

主题日︰
素食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讲座︰

(二)改变未来的饮食(日期及时间自定,请联络绿汇学苑作进一步查询)

立即行动


2度攸关

2度攸关挑战任务︰  
在一周内减少使用冷气,或将习惯的恒温调高2°C,以减少冷气用电量及碳排放。  

齐减碳︰  
每调高冷气恒温2°C,便可减少用电量约6%。 以一部冷气调高2°C作计算,一年可减至少60公斤碳排放。若全年停用一部冷气机,更可减约1000公斤碳排放。

主题日︰ 
无冷气日(日子自定,绿汇学苑将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)

立即行动

裸买

裸买挑战任务︰ 
在一周内出外购物时自备环保袋,避免选购预先包装的蔬果或多重包装的食用品。

齐减碳︰ 
每生产一个胶袋衍生约10克二氧化碳排放。据报导指港人平均每日弃置1.6个胶袋,若以每天减少消耗2个胶袋作计算,维持一年每人将可减7.3公斤二氧化碳。

立即行动


裸买

精打细算碳审计挑战任务︰ 
使用家居碳审计节能行动策划记录表,为家居进行一次简单碳审计,订立一些节能方案加以实践,并于一周内尝试以下节能提议,身体力行减少碳排放。

齐减碳︰ 
选用一级能源效益电器、缩减用电时数及使用电器后关掉电源(避免长期置于备用状态),均有助节省用电。以减用一部冷气1小时、减用电视1小时及每星期减用洗衣机1次计算,持续一年可减至少约160公斤碳排放。

立即行动